Thursday 18 July 2013

大陽具樂隊 : TOOL

看過三場的 TOOL 演出, 是時候寫一點關於 TOOL 的資料介紹大家認識.

之前提過, TOOL 是一隊組成了 20 年來自美國超級紅透半邊天的另類激進派金屬樂隊, 然而由於他們是非常之另類和古怪, 那 "半邊天" 的粉絲都是比較另類的人, 多數都不會聽流行曲的, 而且多數是男性, 絕對看不到隨波逐流的小妹妹.

音樂方面, 雖然說他們是 metal band, 但又不像正常的 metal bands (eg. Korn / Iron Maiden / Metallica / Slayer 等) 曲種, TOOL 的歌總是古古怪怪卻很有型的, 通常很長, 旋律和結構很複雜 (原諒我詞窮, 想不出更貼切的形容詞), 最重要還是去理解歌詞配合視覺效果背後的意義.
主音 Maynard 說 : " TOOL 的樂隊名字也是顧名思義, 是一條大陽具 (O_o"  er !!?? ) , 是猛扭的工具, 我們是... 你的工具 : 用我們的歌曲去引領你進行思想大解放的催化劑, 發人深省的讓你能找出找想找的東西, 或是你想實現的目的, '




很難明白吧? 以下讓我舉例介紹三首歌吧 :




1. Die Eier Von Satan
首先題外話一下, 我很喜歡范曉萱, Lily Allen 和 Sarah Blasko (無錯她們是流行曲歌手, 但我並不是反流行曲的人, 只要是歌手自己創作的歌我都會去留意), 她們的共通點是擁有甜美聲線, 曲風愉快地唱著醜惡的歌詞, 用糖衣包糞便.

 'Die Eier Von Satan" 剛好相反 : 歌曲旋律本身好可怕, 好陰沉, 有一把好惡魔 feel 的男人讀/唱出德語歌詞. 假如你不懂德語, 很容易便會覺得這人一定是壞人, 甚至是納粹黨領導人正在下令大屠殺, 其實歌詞只是這人用德語讀出製造曲奇餅的食譜罷了! 聽完直覺他在煮薑餅人吧?
這首歌的意思就是叫人不要只看片面之詞便莽下定論, 不要只用主觀角度去審判人和事, 要用心和腦袋看事情.



2. Aenema
這首歌比較憤世, 主要是他們對加洲 / 對 LA 的不滿, 控訴著人民的貪慕虛榮 / 膚淺 / 為著芝麻綠豆的小事煩腦, 而不理世界大事...

 
例 如說 : "為著體形而煩腦... 為著咖啡而煩腦... 為著頭飾而煩腦... 為著打官司而煩腦... 為著合同而煩腦... 為著買車而煩腦... ", 然後樂隊恨不得讓大洪水把加洲沉沒, 讓整個城市沖到亞利桑那州, 介時便可解決一切, 萬般帶不走, "大家開始學游泳吧! 因為我在祈禱替天行道, 讓大自然收你皮吧! 是時候改變你們的糜爛的生活習慣了!
去你的復古乜乜物物! 去你的紋身! 去你扮哂 Hiphop 流氓的人! 去你的 L. Ron Hubbard 和你手下的複製人!


* 註 : TOOL乘機抽 L. Ron Hubbard 的水, 他是科學教派 (Scientology) 的始創人, 即是 Tom Cruise 信奉的那個新宗教. 科學教提倡放棄自己的思想, 不要意圖控制自己的腦袋, 信徒都相信知識體系制度, 一切要跟系統指示, 而且還會使用精神控制手段去操控他人. 這點與 TOOL 各員的理念完全相反, TOOL 都相信人要有自己的思想和獨立創作的權利, 不要當人云亦云的複製人.

3. Hooker with penis
歌詞講述 Maynard 與一個身穿 Vans 滑板鞋 / Dope Beastie Tee / 501 牛仔褲 / 穿乳環和有剛刺的新紋身男孩的對話, 喝著可口可樂的男孩聲稱自己本來是 TOOL 的忠實粉絲, 打從 92 年買下的第一張 TOOL 大碟, 走去罵 Maynard "Selling out"

 
(意思通常是指一些本來好有個性的地下樂隊, 因為簽了主流唱片公司後變得有名氣了, 為了新碟能大賣, 便開始創作商業歌曲迎合大眾口味, 甚至開始幫商品拍廣告做代言人等, 而逐漸與樂隊當初的堅定個性不徑而走, 變得不再獨突了)

 
Maynard 說 "當我簽唱片公司的一刻我已經把靈魂賣掉了, 我未出唱片就已經開始 Selling out (把自己包裝好), 因此你才會討錢買我的唱片, 你認識一切關於我的資料都是我故意出售給你的啊低能仔 ~~ 一切你所讀到的, 在電視看到的, 身上所穿的, 背後都有大財團俏俏地讓你一分一豪地買下其商業產品, 所以請閉咀, 繼續買我的唱片, 給我錢, 操你! '

 
以我的見解 就是, 首先在批評別人時請先看看自己有否五十步笑百步. 例如這穿滑板衣物紋身穿環的男孩某程度上在告訴世人 : "我好酷"; 一些把頭髮染金 / 戴大眼仔 con / 穿日韓系裝束 / 手拿 LV Gucci 手袋銀包 / 打扮成日本娃娃的香港女孩潛意式該是想讓人覺得自己 "好靚, 好公主" 吧? 每個人某程度上都在從各方面去表現自己, 突出自己, 其實打從你幫襯某牌子產品後你自己也不經意地成為物質主義的奴隸了.

 


以上的翻譯與見解純粹個人意見, TOOL 的歌詞通常頗深入, 好深層次, 而且他們很多時暗藏其他含意, 很少是直接畫公仔畫出腸, 所以每個人聽完都可能會有自己的一番見解, 這也是 TOOL 本身想達到的目的.

1 comment:

  1. 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en/d/d1/Tool-logo-early.jp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