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July 2013

求職篇 (3) - 見工技巧小貼士

上回寫了一些關於如何寫履曆表和面試前的準備功夫, 今次到真正面試的練習了.
基本上是
  2 R
Research :
準備功夫要做足 : 清楚這公司/這職位的要求 + 清楚知道自己的能力和強項
Rehearse :
預先練習一下 Interview 有可能被問的問題和答案.重點是 : 任何答案都要與這份工作有關, 只要記著這點就不會離題太遠. 要誠實地作答, 答案可以美化處理但不要吹得太過份, 你也不想因為吹牛而得到工作, 上班後被發現原來無料的而被炒吧? 見工也是雙向的, 除了想讓顧主顧用你外, 也是讓你更認識這公司的機會, 要想像一下自己到底想不想在這裡工作, 以下會寫幾項見工常見問題和答案 :



1.
第一印象要良好
  - 首先要早到約五分鐘, 冷靜地在接待處等候或填表.
  -
看到面試員走過來時先微笑, 要有眼神接觸, 說出對方名字並打招呼 : "陳小姐你好, 我是 XXX"
  -
有自信的力度握手 (不要軟皮蛇或者超大力, 更要小心有手汗總之力度是大約能感受到對方手骨的力度), 練習! 練習! 練習!
  -
入到面試室時不要自己馬上就自行坐下, 先等對方叫你坐才坐.
  -
很多時面試員會問你要不要渴點甚麼的, 請回答 "水丫唔該", 不要說不用, 亦請勿 order 橙汁.


2.
請介紹一下你自己 (Tell me about yourself)
    請不要說你有多少個兄弟姐妹或者你平日喜歡 shopping 和跟朋友吹水唱 k 打邊爐...
   
顧主想知道的 "你自己" 是指你的教育 / 工作經驗 / 專業程度 / 辨事能力性格 : 如何能得到這工作...
   
這個是你 sell 己的時候, 告訴他你的專長 (根據見工職位而度造的專長)
3. 你為甚麼 想離開現任公司? / 你為甚麼 離開之前的公司?
    請你為履歷表上的每份工作最做定準備, 想一個好的 離職理由”.
   
最好一份比一份工作職位高或公司越大或錢越多就最好, 証明你有上進心.
   
切忌說負面的話! 不要說前公司 / 前上司 / 前同事任何壞話! (即使以前經理真的是屎忽鬼, 前老細真的超賤超姑寒也不能說!)
     
你可以揀以下幾個答案 (自己修改成配合自己的故事) :
    -
不夠挑戰性 : 你在這公司未能再升職了 / 沒有東西可以再學習了, 我追求的是可以讓我一起成長和進升機會的 公司
    -
公司地點 : 現在公司實在離家太遠了 (這點在香港不管用)
    -
名望, 聲望, 威望 : 我好希望能夠在一家有聲譽, 可以令我自豪的大公司工作
       (
這樣間接說了現在的公司未夠好)
    - 
安全感 : 我希望可以在一家業務有進展而穩定, 並且重視員工的公司工作
我自己的答案 :

   
第一份工 : "公司結業, 因為當年在香港做孕婦時裝並不容易, 很可惜啊.
   
第二份工 : " 離開香港, 移民到澳洲.
   
第三份工 : 那年碰上金融風暴, 剛好我要買房子, 公司裁了好多員工, 我的部門得到很多額外工作, 為了安全於是我便去問上司我的工作表現如何, 她說我好安全, 怎料第二個星期該上司被炒了, 當時公司上下人心惶惶大家都擔心明天會是誰被炒, 於是我便隨便看看外間有沒有工作以防萬一, 然後剛好遇上 XXX(現在的公司)面試時發現多數同事都在這裡超過十五年,有一位老太太更在這裡超過五十年了,這便是我想要在這種好安穩的環境下工作,公司以民為本,於是我便離開XXX了。(幸好這舊公司在這行頭原來早已出名員工像走馬燈般不停換,所以很多擸頭公司都很了解)
   
現在的公司: 我最近被升職了,可惜因為這公司是家庭式規模較細,我已經不能再升職了,我好想找一家有信譽的大公司,可以給我機會學習,多些挑戰令我可以慢慢成長.

. 你為甚麼想做這份工?
    這就是發揮你對這公司的資料搜集的時候了!
   
告訴他你喜歡這公司的名氣或產品或發展潛力或這職位的挑戰性之類,
    (
不要說因為我要錢 因為我要一份工 因為離我家很近, 一定要讚該公司或該職位!)
   
如果你真的想不出你為甚麼想進這公司的話, 也許你也要想想到底你還要不要申請好了.


5.
請說出你的強項/我為甚麼要請你?
    請針對這職位的要求來逐點說出你的優點, 顧主想知道的是你能否勝任這職位.
   
如果你本身畢業和工作經驗都完全配合就最好, 但假如你只有一兩年經驗的話就要靠吹一點點了
   
例如做售貨員 / 客戶服務的便說自己喜歡與人相處 / 溝通能力強 / 喜歡令顧客開心有滿足感之類.
   
設計師的便說自己有獨特美術天份靈感不斷湧現, 而且明白商業市場要求有創意之餘也不會太天馬行空, 一定要配合市場效益.
   
做跟錢銀有關的工作的最好便說自己如便何能令公司賺錢...
   
做跟單船務產品開發的便說自己做事有條理/組織力強 / 很會安排時間而令產品有限期前出貨..

   
你要想辦法說服顧主請你, 如果你自己都覺得說得不夠有說服力, 就不要怪別人不請你了.


6.
請說出你的弱點   
小心啊
, 重千萬不要真的跑去告訴人家的弱點呀
!!最討厭這種問題, tricky, 口啞啞或真的跑去自揭瘡疤的人就証明沒有做功課;
而有強勁答案的人証明已在家練習過, 即是答案可能是假的, 以下可以揀這類答案 :

 
我以前常常給自己好大壓力, 總是希望把所有工作馬上完成, 常常留在公司不願回家, 不過經過之後多年的工作經驗我學懂了如何控制和分配職責, 把緊急的事先做慢慢學習現在我不會再給自己壓力了

(
基本上你可以舉一個不是太弱點的弱點, 然後再說你怎樣把這個弱點克服, 換然之你現在其實已經沒有弱點了, 遊大花園講左等於無講不過這種答案卻是很多求職人事部/擸頭公司資深人員教的)

 
我覺得另一種弱點比較可信的, 就是找一個跟你要見的職位無關的弱點, 即是不會影響工作,
 
例如如果這職位不需用電腦的, 便說自己 “Excel不是太強, 不過我已經報讀了課程增值自己…”

 
總之重點是這弱點不能影響這職位, 例如做銷售的不能說自己害羞; 做財務的不能說自己粗心大意; 做經理的不能說自己太平易近人或害怕演講

7. 行為性問題 (behavioural questions)
 
某些大公司喜歡問這類行為性問題, 例如 請講出你過往工作上遇過甚麼難題,你最後怎樣解決?”
 
顧主首先要想知道 甚麼是你認為難的事? 會否是很雞毛蒜皮? 最後怎樣解決? 是你個人解決還是一組員工一起解決?”

 
  又或者會問 你過往的最大專業成就是甚麼?”
 
你要按照你過往的經驗加現在面試的工種預先寫幾個故事, 最好要用真人真事(然後美化一下),
 
這樣的話顧主突然追問你也可以馬上回答, 如果完全是假的話便有可能被拆穿, 就不行了.

 
你五年後想做甚麼?”<< 答案最好是說希望能把職位做熟手然後慢慢向上升職之類, 現在回想起我自己也答得不夠好

 
之前有個擸頭公司 agent 跟我說一個個案 :某時裝批發老板想請個跟單, 然後問求職者你五年後想做甚麼?”那年輕女孩說希望可以擁有自己的店鋪, 老板聽了就不請她了, 因為怕她只想做這份工去賺取客戶資料和貨源.

 
練習 ! 練習 ! 練習 ! 加油! 加油! 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