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July 2013

The Last Of Us - 故事與結局爆機感言

(SPOILER ALERT) 


完成了 PS3 遊戲 The Last Of Us, 結局讓我們討論了良久,心情也沈寂了一下。遊戲的背景發生於病毒爆發席捲全球後的二十年。

爆發主角 Joel 的十四歲女兒在混亂中被軍方殺死,轉眼便是二十年後,
Joel 已經是個四十多歲的硬漢子走私商生活在人類最後的一個據點。
與其他人一樣,他也逐漸變得鮮廉寡恥,為了生存無所不用其極。
倖存者聚居在一些軍事管制下的安全區。那時世事艱難、命賤如草。
居民只要稍有違抗就處以死刑、任何被查出對病毒陽性的人也會被安樂死。
基本物資稀缺,人性式微。感染體時不時的入侵更惡化了局勢。

直到一天他要把有免疫能力的十四歲少女 Ellie 帶到醫院裡希望可以找出疫苗,打救世人。
事情自此跌宕起伏,Joel 一直帶著 Ellie 沿途打喪屍或者打壞人,殺殺殺殺殺,看著 Joel 由一開始覺得 Ellie 只是一件貨物和任務,而且她是個小女孩很麻煩,所以一開始他很冷漠;慢慢地他們之間發展出微妙的父女情,後半部份更出現他們互相願意用自己生命來救對方,到最後他們到達醫院時玩家都能感到他們基本上是父女了。

好了,結局來了,



Joel 千辛萬苦來到醫院時才發現要製造疫苗原來是要用 Ellie 的腦細胞,換句話說是要   犧牲 Ellie.  Joel 知道後竟然不顧一切由殺殺殺,殺死醫院內所有軍隊為了找出 Ellie 的手術室去救她,最後竟然連手無寸鐵的醫生護士也不放過,把已被麻醉的 Ellie 救走。

離開醫院後 Ellie 醒來問發生甚麼事,Joel 說謊了,他解釋原來醫院已經有很多跟 Ellie 一樣有免疫力的人在幫忙研製疫苗,根本不需求 Ellie, 所以放他們走。


玩了十幾個小時的玩家該知道聰明的 Ellie 基本上是有測謊能力的,到最後一幕,Ellie 叫 Joel 發誓他剛才說的都是真話,


Joel 停了一頓,說是的。


Ellie 反應是: 「ok」


完。


我自己的見解是,正常電影情節都是應該要犧牲 Ellie 去挽救世人的,

好像電影 I Am Legend 的 Will Smith, 但現實中未必每個人也會這樣做.
Joel 的行為是自私的,他不想重複體驗兩次失去女兒的滋味,他想用 Ellie 去取代死去的女兒 Sarah, 放棄可以重建人類的希望,即使 Ellie 其實準備好要用自己性命來製造疫苗,也因為 Joel 的私心而失去這機會了。

但我也可以明白 Joel 的感受,經過整個遊戲旅程,對他們都了解深入了,我也未必會捨得殺死 Ellie, 我也可能想一直保護她。


之後我問了一位有女兩個兒的 40 歲爸爸,他說 : 

「我一定不會犧牲我個女!想也不會想!如果要我選擇犧牲我女兒,或是要犧牲七十億人口性命,好抱歉我還是要我的女兒生存!」

故事也帶出一點,遊戲的主角未必定是個好人,Joel 全程保護著 Ellie, 殺了很多壞人和喪屍,看似是英雄吧? 但換個角度來看,其實他是連環殺人狂吧? 他所到之處的人都會死光光,可能他才是壞人吧?


其中一幕便提到,有一個地下生還組織的主腦 David 捉了 Ellie, 

David 說: 「有一天我派了許多兄弟外出找尋食物,怎料只有幾個受傷的兄弟回來,他們說在途中遇到一個瘋子,這個瘋子大屠殺了我們整隊人,生還者說這個瘋子是帶著一個小女孩為夥伴的。」

到這時我突然就在想,原來剛才我 (Joel) 殺了一堆壞人其實可能只是路過找食物而已!


然後故事再發展便發現這個組織原來是食人來生存的,他們出去找的 [食物] 原來是人類!於是我又突然覺得剛才殺的人是底死的。


所以我又在想,假如我生存於這個亂世中,可能我也會為了生存和保護家人而做發正常不會做的事呢?





生存冒險遊戲《The Last of Us》的故事細節 / 結局解讀 / 摘譯自 EDGE 采訪

遊戲的監製 Bruce Straley 和創意總監 Neil Druckmann 解釋道:


遊戲中的一部分靈感確實是來自於一部叫做《The World Without Us》的書籍,尤其是紐約地鐵被洪水淹沒的橋段。


“所有的秩序都被摧毀了。你的電腦,手機,網絡,甚至是路燈什麼的都將失去作用。” Straley如是說。

“我們真的做了關於世界末日的研究。包括像大自然如何收復被人類占領的城市,乾枯堵塞的廢棄管道如何積聚水源,以及老化的屋頂如何塌陷等等。事實上,那本書我們讀的越深,遊戲中的城市損毀度也就越高。”

除了進行這種專門的研究意外,Straley 也在日常生活中找到了類似的例子。
“每個人家的後院都會有很多廢棄不用的物件,而這些物件上面大部分都爬滿了植物一類的東西。又比如在底特律,大片的城區裡到處都能見到廢棄的工廠或者各種設施,很多人都熱衷於為這些廢棄的場所拍照,於是這些照片也就成了我們的另一個靈感來源。”



結局解讀 :

Ashley Johnson (Ellie扮演者) :


每個人對結局的解讀都大不一樣,在我看來,Joel 和 Ellie已經奔波了整個旅程,Ellie 也是完全準備好了,找到和提取疫苗意味著,她要死亡,那就這樣做吧。但是她和大叔之間卻最終產生了無法割裂的牽絆,這變得更加重要,因為在這末日世界裏,一直孤獨一人的她終於有了“親人”的存在,如果“親人”的選擇是救我遠甚於救世界上其他人...ok,我信任你,讓我倆一起生活下去吧。
ELLIE在那一瞬間給了Joel對她說謊的許可,雖然眼神裏有一點心緒不寧,但傳達出的信任感非常動人

Bruce Straley  :


我喜歡結局被不同方式解讀,如我們早先談到的一樣,Ellie 最後給 Joel 的臺詞就只有2個音節 “ok”,這就取決於身臨此景的玩家你怎麽思考了,決於你對 Joel 他的目標有多堅定,取決於你如何衡量 “ Joel 是什麽樣的人” 和 “你對 Ellie 有多堅定以及她對她所承擔的任務的觀點”。
她準備好了:就算到世界盡頭,無論會奪走什麽,我們都要做。這個結局真的可以不同方式解讀,它是一個開放性結局,也是一個略帶諷刺意味的結局。它不是一個你心目中傳統典型的結局,但對我來說它是個非常不錯的解決方案,它是一個好尾聲。 

Neil Druckmann :


有些玩家把這個結局看作是 “哦,他們這是留著給續集用,好極了!”
其實我們想說的是,如果我們不出續集,這結局也沒問題。
在我們看來,這段旅程已經收尾了。


Source : 

http://www.hkgnews.com/9333/

http://www.edge-online.com/features/the-last-of-us-the-definitive-postmortem-spoilers-be-damned/

4 comments:

  1. 真心欣賞你兩公婆,連對一隻GAME都可以咁認真!!
    真係SWEET到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隻 game 用心製作, 我地緊係要認真研究啦!
      人地用 12 個鐘打爆, 我地可能用左一倍時間。
      唔係因為佢打機唔叻成日死, 而係我地每個角落都搜查, 任何 collectable 物件都唔放過, 有 side mission 就一定玩埋, 有時會 check out d 景點欣賞 d graphic, 咁樣玩隻 game 先不負工作人員心血!

      Delete
  2. Thts a very good game, I only played once, but cried after played this game. This is my first time in my life, what an amazing game they made! Thanks for your analysis, so perfect!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Ronald, such a good game, we tried to re-play again last year too.
      We also read a few comics.
      I heard they're making number 2 game and maybe a movie.
      Can't wait!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