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July 2013

求職篇 - 履歷表


最近幫了幾位朋友執執求職履歷, 發現很多人原來都不知道履歷怎樣寫, 要知道理曆是非常重要的! 大公司要從一千幾百人中選廿個應徵者來見工就是靠履歷了...以下我想寫幾項要點 :

1. 不可以太長 :

    一頁起兩頁止便可, 除非你是工作了廿年的高高層, 便可以寫三四頁紙

2. 只做了幾個月的工最好不要寫下去 :

新老細看的不是你做過多少家工公司, 而是看你每家公司做多長...會不會五年轉八次工? 會不會中間總是隔半年沒有工作? 最長一家公司留了多久? 新老細最想看到每份工都超過兩三年, 而且有升過職, 而不是一直轉工但職位不變, 或者轉來轉去都是最低職位的前線人員.如果你仍在讀書或剛畢業就最容易了, 把所有短的工作刪走, 見工時說因為要專心讀書便暫停打工便行了, 可信性很高的


3. 特別為每項不同工種做一份不同的履歷表 :

如果你仍在讀書或剛畢業的朋友, 這幾年做過很多雜亂的賺外快工種, 現在也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職業, 首先還是為每份工種做一張不同的履歷吧.例如集中只寫所有餐飲業工作經驗來申請餐飲業的工作;
或者只寫銷售員/客戶服務的工作經驗來申請銷售員 / 客戶服務的工作...
假如你看我現在的履歷, 我把以前做 Starbucks / 樓面 / 珍珠奶茶 /麥當勞 / 跟車 / 補習 / 漫畫店 / 天利行 / 化妝小姐 / 銷售員等工作全都刪掉了, 只放了一份在 London Muji 當售貨員那份工作略略寫了一行, 因為該工作是見習經理, 比普通售貨員高了半級, 而且當時我已大學畢業了,不能被發現無業.


4. 履歷表格式

市面上該有無限求職履歷表可供參考. 先找一份你喜歡的 template, 然後慢慢把資料改成自己的...通常第一版是個人資料 + 教育資料 + 特別技能 + 現職資料 :個人資料竅門是,
首先你的名字要超大, 在當眼處, 然後是聯絡資料例如電話號碼和電郵地址要超明顯.
家住地址 / 身份証號碼 / 出生日期 / 婚姻狀況可以選擇要不要寫.教育資料 : 如果你有大學程度的話, 中學會考成積就不用寫了, 直接寫中學後的教育資料特別技能 :
針對你所報的工作而寫, 例如你懂用的電腦軟件 / 語言或特別的 IT / 打字 / 商業等專業技能 /
其他專業証書之類
現職資料 : 公司名字, 職位, 入職年月份, 職務詳列.


第二版是過往公工作經驗資料, 如果仍有空位的話可於最後部份寫兩個 References (以前的雇主)聯絡資料
(當然要確保他們會替你講好說話, 而且那份工作不是被炒的啦)
如果你只是剛畢業工作不久, 建議你簡短地寫一頁就好了,
好過有兩版紙但最後的工作經驗全是零碎的打工類型.
基本上如果你做過的工種都是樓面 / 侍應 / 售貨員 / 保安 / 搬運 / 清潔工之類的話,
根本不用寫大家也知道的工作職責是甚麼吧?


 
 

擸頭公司說我的求職履歷表很 "乾淨", 打從高中畢業後, 這十多年來我讀書和工作經驗都是清一色 Fashion, 而且由設計 > 買布 > 落單 > 跟單 > 走船都做過, 做過 "廠" 亦做過 "行", 所以我現在可以慢慢等到有理想工作才去見, 可以選擇喜歡的工作, 不是隋便找一份工開飯.

下回我會寫一下見工技巧小貼士, 祝各位好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