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July 2013

求職篇 (2) - 面試前的準備功夫



上回寫了一些關於如何寫個人履歷表的小貼士, 假如你已經被新公司從千百個求職者中挑了出來見工,
恭喜你
, 証明你的履歷表有吸引顧主之處
.
不過假如有個無論年齡
/ 工作經驗 / 教育程度和要求薪金待遇都跟你一樣的人申請同樣職位,

顧主最後要二揀一時, 那麼面試技巧比較高的人便會是勝出者了.

面試前的準備功夫 : 

1.  
首先, 要熟讀新職位的職務列表 (Jobs description / responsibilities)
確保你能夠做到所有要求
, 並熟讀自己的履歷表.
如果面試員問你有沒有做過某某某的任務時要馬上
可以 "", 並舉例從履歷表那一份工有過類似經驗
.
切忌只答
" Yes " or "No", 一定要加上簡短而準確地答對問題
.
如果沒有做過的便誠實地答
: "沒有", 然後補充之前做過近似的職責, 或者你會肯學習, 你相

只要得到
training,你便能勝任之類的門面答案
例如我看到這公司是用 MYOB 資產管理軟件, 我不懂用, 於是我會說 :
過往我的公司是用 Pronto
SEAMS , 原本我也不懂用, IT 同事教我便懂了. 我相信我也能很快學會用 MYOB
.”
然後面試者都會說
: “ ok 無問題, MYOB Pronto SEAMS 用法是差不多的.”


2.
資料搜集新公司的資料

公司
產品
/ 歷史 / 最新動向 / 業務發展 / 公司結構 / 主要市場, 見工時可適量地表現出你是真誠地想入這公司的.
我甚至會
google / facebook / LinkedIn 將會的面試員的人資料! (哈哈我是個
stalker!)

3.  
千萬不要見工遲到!!!
預先計劃去見工的路線
: 坐甚麼車? 去那裡上車? 從那個站下車? 下車後要怎樣走到該大樓?車程多久
?
請預車程時間的再早半小時出門口
, 以免 "塞車" / "迷路" / "落錯車" / "走巴士" 等任何可避免的 "意外".

如果太早到達便在樓下坐一下
, 大約面試時間五至十分鐘前去接待處報到.

4.
穿整齊老西, 像個專業行政人員 look 銀行櫃台員般

如果是見 Office, 除非指明可以穿著便服, 否則全套西裝實冇死. (男生不要穿黑色西裝)

Dress up
從來都不會扣分, Dress down就要小心了

次我個擸頭公司 agent, 她要介紹我做一份 Fashion production coordinator 的工作
.

她說之前該公司見了兩個人
: 第一個女孩衣著整齊, 大方的上班套裝, 可惜她經驗不夠
;

然後下一個女生的履歷表非常完美
, 充滿經驗, 可惜她面試時竟然穿衛衣外套牛仔褲波鞋
!
擸頭公司
agent 嚇個半死, 以後不敢再把工作介紹給她了
.
到我面試時
agent非常高興地答謝我肯花心機 dress up,
她說我就是前兩個女生的合體!
(
可惜最後那公司老板自己找了人了...)

5. 反覆的練
即使你平日是個自信心爆膨的人, 如果你是緊張這職位的話, 面試前必定會有點緊張吧?我自己就通常會緊張得想作嘔, 一直去拉屎 . 為了保持冷靜, 令自己可以頭腦清醒對答如流, 最好就找家人朋友幫你 role play 鍛煉一下了. 
我平日說話本身就很快, 又咬字不正, 緊張時更會含糊地加速說話甚至會, 很不專業. 通常我會把面試常問的問題和我的答案寫好, 面試前的晚上便跟老公練一次, 他拿著我的稿去發問, 我假裝面試般對答, 反覆的練, 到真正面試時便會自然得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