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October 2013

【GRAVITY】 影評



生日當天看了這套電影,好慶幸選中一齣好戲!

入場前沒有甚麼期望沒有看影評,片頭只見 Sandra Bullock 在太空不小心被甩開,飄走。唔,然後呢?

然後就是在看兩位主角在太空飄浮兩小時嗎?還是有突如其來的地深吸力把她們吸走呢?
摸不著頭緒,不去深究了,反正 George Clooney 好有男人味,買票吧!
四十幾歲的 Sandra 身材保養得宜, 一條橙皮紋也沒有! 據說她拍攝前訓練身體六個月, keep 得很 fit!

意外地了 3D 版本,本來我們不是特別喜歡 3D 電影,結果這套電影的 3D 效果完全達到 3D 該做的震撼效果, 例如會有東西飛樸出來等你避, 又或者有東西突出來等你去模。
畫面逼真,我有時會懷疑有沒有幾幕其實是在太空拍的嗎?

推介! (以下有點劇透)


故事其實很簡單,果然就是 Sandra Bullock 在太空飄浮啦。

竟然不沉悶,利用不同的拍攝手法,鏡頭角度,電腦特技等,令觀眾很容易就投入女主角的孤獨無助感或當時的危險性。

有些角度你會深深感受到女主角飄走了,冇喇,玩完了,死定了,原來自己是如此渺小。

有些角度用第一身方法,讓我覺得自己就是女主角,原來被飄走又甚麼都不能做是這麼無助的,
然後看見在飄浮的物件令我也不其然想伸手去捉住物件希望能讓自己停止飄遠。

有些角度看到地球,加上 planet earth 般的聲樂,又會覺得地球好美妙。

很多畫面都能展現出導演很用心地想表達一些信息,而且都達到目的而又不老土說教。

例如 (嚴重劇透) :

Sandra 自殺前那滴無重力眼淚拍得很美麗, 當時我在想, 嘩 Sandra 真好演技, 可以馬上哭出眼淚...
不是的, 應該是電腦加上去的啦! 反正拍得逼真美麗就好。
後來上網查一下, 原來在太空哭泣的眼淚是會痴在眼捷毛上而不會一粒水滴般飄浮的。

Sandra 準備自殺後看到 George 很輕描淡寫地回來, 我第一反應在想, 是 Sandra 因為缺氧而有幻覺嗎?
但暗地裡卻希望 George 真是回來了, 故事將會變成二人回地球之旅。
但 George 很兒嬉地打開窗入船倉一幕我又在想, 不可能吧?
Sandra 沒有穿太空衣, 一定會突然缺氧而腦死, 或因氣壓劇變而爆炸或耳聾, 或被吸出太空而死吧?
在飛機上我經常擔心有人會玩打開機倉門而令機內氣壓劇變呢, 何怳在太空?
不過好快就把注意力集中回 George Clooney 的風流笑容和對話了。
然後 Sandra 兩次問 George 是怎樣回來的, 他兩次答案都是簡單略過, 我又馬上覺得他不可能是真的回來了,
不過講故唔好駁故, 繼續睇戲。
果然, 這一幕是讓 Sandra 重拾生存意志不再自殺, 而且發現一個最後可以回家的方法, 但就用了 George 深情對話來表達。

最後回地球後水底那場, 原來拍攝當時導演也跟著下水, 以確保自己沒有太苛刻要求 Sandra 在水裡太久, 結果發現原來 Sandra 的肺容量很大。
之後 Sandra 上岸, 由於在無引力狀怳下太久, 需要時間重新適應如何站立和走路, 那幕很感人, 有重新的感覺, happy ending。

我想去 iMax 再看多次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