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February 2014

我辭職了。

解脫 - 該是個會改變一生的決定

自己不是個容易跳糟的人, 這不是個沖動的決定, 其實工作忙碌這件事也提過幾千萬次, 固執的我仍然堅持了許久, 為的是不甘心吧。
很多人也會這樣, 明知對自己的工作 (或者愛人 / 生活方式 / 居住地方) 有所不滿, 每天投訴, 但就是不肯放手, 不捨得放手。
害怕離場後狀怳會比現在更差, 害怕找不到更好的工作 (或愛人), 害怕要一段長時間空檔期會不夠錢交租吃飯生活 (或寂寞), 總總藉口。
結果苦悶工作變成二十年的監獄, 不太滿意的情人變成二十年的失敗婚姻加個單親兒。
負情緒逐漸積累, 人也活得不快樂。


我的轉點來自上星期與上司的一個電話會議吵了一場架, 突然醒覺了。

【公司背景 - 想知道的可反白看這段】 我現在負責的成衣部門是新的 (公司是一百年老布行, 賣布的), 這兩三年來由零成衣訂單, 慢慢打辦接一單半單, 逐步建成今天每月一萬件衣服從中國出口到澳洲, 而且不斷增加, 正在把公司財政由赤字變為盈餘。公司生意越提升我就越捨不得放手, 一直在等有一天公司能請一 team 人 under 我指指點點 un un 腳的日子。

【辭職事源 - 想知道的可反白看這段】 二月份我在上海和無錫奔波三四天去不同廠看做貨情怳, 一直開會談生意, 一直跟大陸員工討論如何能提升效率和增加利潤等問題。 現在還有一段距離, 運作和訂單仍未上軌道, 廠還未成熟, 客戶關
也未算最強, 我仍要獨自奮鬥至少半年, 但起碼看到曙光, 老板也同意我的建議, 願意多請人手幫我。
星期四早上在酒店跟老板開了個早餐會, 我仍然是充滿幹勁地向老板提議日後方向等事宜。
然後身在澳洲的市場營銷總監至電到老板手機要找我, 總監最近有家事致他心情特別差, 這個電話會議他態度很壞, 我們吵了一架, 我很氣憤, 竟然也態度強硬, 並沒有說再見便掛線, 這是前所未有的。
老板都看到我的整個憤怒對話, 掛線後我覺得很委屈, 嚎哭了。
覺得自己辛辛苦苦去為趕辦趕貨走來走去天天加班, 為一元半毫跟供應商講價到天翻地覆, 為了達到最終目標 (準時交貨, 價廉物美, 要為老板賺錢) 自己作了很多走捷徑的決定並且乘擔責任等等,  但身為客戶服務的營銷先生在辦公室一句半句就讓工廠幾百人停下來改一點非常小的問題, 為的就是設計師看漏了一眼忘了加條線之類的小事, 我醒覺了。


到底人生目的是為了甚麼?


我希望跟老公在一起
活得開心, 過簡單生活就是幸福了。
這該是個 「過程」, 不是 「目的」, 其實自己一直就很幸福快樂, 最近令自己迫瘋的原來就是自己的事業。

那麼就要去分析到底這個事業值不值得再走下去了 :

1. 這份工得有前途嗎?
    即使將來給我一 team 下屬, 那又如何? 只會有更多煩腦的人事要去管理, 只會更忙, 值得嗎?

2. 這份工有意義嗎?
    為老板賺錢, 救回公司, 保持令二十位同事有工作 : 這就是我的最終目的, 值得嗎?

3. 這份工作能賺很多錢嗎?
    把工資以我加班量計算發現自己每小時的時薪比新請來的辦房兼職小妹妹還低! 值得嗎?

4. 這份工有甚麼名利或福利呢?
    在 Resume 和名片上有個專業的名
, 好有型吧? 嗯, 就這樣而已。
    可以拿公司的名牌衫辦, 即使其實不是自己 style, 這也不錯。
    可以每年出外工幹順道免費回港, 這個算是最好的福利吧。

這段日子一直在思考自己的將來, 計算一下家庭收入, 只要不亂花錢揮霍, 慳慳地做窮撚做宅女,
原來我並不需要為兩餐而每天工作 12 小時, 即是說我可以打風流工, 做點 Part time 夠交租便可以了。
在 Fashion 這行業內讀書+工作呆了 15 年, 是時候放手了。

想通了人生到底該做甚麼的感覺很棒。
我決定要避免用寶貴時間去做
複而沒有太多意義的工作, 沒有興趣或不能令自己開心的 job 就不要做。
寧願把時間專心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我的時間和資源有限, 要善用!

浪費時間與負能量人仕打交道,
要明白一點, 我無法討好全世界, 那麼我該花時間在真正好朋友身上。
講是講非的同事不埋堆, 做好自己就夠了。

我希望能每天睡到自然醒! 然後去游泳! 打理自己的生意和做點 part time! 煮健康的晚餐等老公回家! 這才是生活! 好期待休息一下的日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