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December 2013

太急進想上位的韓國同事 2013

這幾個月我忙得不可開拖, 襯聖誕假期要好好把積壓了一段日子的辦公室政治寫出來發洩呀!
是關於一個今年新請來做 junior 的韓國同事 (以下叫她 "泡菜" 好了).
她過份進取, 不甘心做辦房 / 做細, 但又斤斤計較, 又愛投訴, 老板都知她是個屎忽鬼 Trouble maker,
我要寫出來呀!

2013 年 2 月入職, 做辦房助理
泡菜 31 歲, 在韓國讀時裝系大學畢業之後在澳洲機場鐘表店做售貨員經理,  全無時裝辦公室經驗,
今年 9 月跟拍拖多年的澳洲男友結婚。
一開始我和 香港人助手 Iris 都把她當成自己人, 用心教她事情, 又跟她出外吃午餐。
當時公司有個做了 17 年的大支野同事在牙文牙武, 我和 Iris 都在放暗箭想趕她走,
我暗裡計劃是把泡菜升上位的, 現在超級後悔。
這時泡菜是最低級的職位, 正所謂新黎新豬肉, 大家都把所有最無聊芝麻綠豆的小事都給她做,
例如清洗碗碟機, 安排快遞收件, 拆郵包等。
  • 第一次投訴:泡菜入職不久有天就拉我入房投訴, 她不滿意 Iris 做事慢, 又常遲到, 投訴 Iris 有一天叫她安排快遞
    (這的確是泡菜的職責嘛), 但泡菜認為自己好忙時 Iris 都不去幫她,覺得不公平。 (Iris 比她高級啊!)
    我當時解釋著說:「 Iris 在這裡已做了四年,都是由辦房助理做起,由低開始默默捱了兩年才慢慢有今日的地步,
    是做 office 必經的, 她雖然做事有點慢,但她勝在肯博肯捱,肯接任何新工作,肯留到很夜來完成手上過多的工作。」
    泡菜極不同意:「嘩你和 Iris 可能是要捱出來,不代表我也一定要被受委屈嗎?
    而且我的薪水是下午五時就下班的,我不會加班的!」

  • Being a Smart ass:有次市場銷售部總經理於放工前才給泡菜一堆布料色卡要處理,
    泡菜憤怒覺得為什麼總經理明明有整天有時間給她但忘記了,卻要下班前才給她, 然後還說是 urgent,
    泡菜黑面接過布料後以極速但不用心地趕出來,當時已過了下班時間,她黑面地把做好的色卡交給經理時再以寸咀語氣問:「還有沒有呀?
    然後被總經理發現原來寫錯資料, 要求重做,泡菜又黑面,寸咀地投訴已經過了 5 點,很不專業。

2013 年 4 月大支野和船務離職, 我們仨齊升呢
做了十年的船務先生為照顧患癌的媽媽而辭職,為了省錢公司決定讓毫無船務經驗的 Iris 做船務但保留原本的 Fabric 跟單事務 。
大支野同事也同期被炒,老闆第一次升我為營運經理 (operation manger ),我把泡菜也升呢,帶她逃離辦房,
開始讓她坐出來辦公室學做少少出單和其他文職事, 但辦房事也要做的,惡夢便開始了:

  • 泡菜馬上討價還價,要我請一個新的辦房助理,否則她不願接太多 PO,
    每次要教她新的東西她都要強調自己好忙,我要花點時間求她做事,或者自己落手落腳做還比較快。

  • 暗中跟總經投訴 我和 Iris 常常用中文談話,又不斷說她 over qualified 不應該做埋辦房這種小事,
    每星期去為小事而煩著總經理和太子女。

  • 黑面神 每次我們叫她安排快遞 (她職責內) 她都會黑面, 極無禮貌, 害得我也費事叫做她做事,
    感覺像我有求於她般,但其實我是她上司。

  • 又向總經理投訴 我和 Iris 有免費衫辦, 她又扭計要辦,總經理說我和 Iris 是成衣部而且長期加班,我們應得的,
    她又投訴不公平,為此事花了總經理寶貴的兩小時,總經理也覺得好煩,叫我下次送件辦給她。

  • 自己搬去角落的座位, 接近總經理和太子女,遠離我和 Iris, 不再跟我們外出吃飯,
    我們和泡菜關系漸疏遠。

2013 年 11 月 - Iris 又加辛
之前本來訓練一個船務接班人分擔, 他受訓三星期就怕怕, 又再 100% 交回 Iris, Iris 變成又做船務又做 Fabric 部門跟單,

泡菜此時學多了文職事又跟老闆一起設計公司的 textile collection, 於是越來越大支野, 態度開始囂張。
繼續久不久去跟太子女投訴東投訴西, 太子女也覺得很浪費時間要處理她的情緒。

我本來 one man band 的成衣部生意越來越好,單子接爆開始冧檔我要 Iris 回來幫手,工作量大增, 完全無暇管理泡菜的小事。

2013 年 12 月 - Lowina 正式做 Operation manager
由於我的成衣部門生意日漸增加,四月本來已升職的我好像不了了之, 我更忙得在十月時要求辭職, 壓力爆煲。
今次我連 Exit plan 都寫好, 不是普通的跳草裙舞, 我得到丈夫全力支持, 甚至已儲定一筆錢預備轉找份輕鬆的兼職再慢慢找長工。
老板終於正視問題, 再次升職留我, 並正式把 Iris 和泡菜歸我, 她們也正式升職為 Production coordinator。
其實四月開始本來就該是這樣, 但泡菜不依, 大家都看得出她不當我是 boss, 所以老闆才再次正式開員工大會確認這點。

我寫了份新的工作流程表, 去改善現有的工作流程制度, 令單子更快捷更有效率地完成, 對公司來說是好事。
但實際上這方案是會增加 Iris 和泡菜的工作量, 尤其 Iris 是受害者, 她是加得最多工作的一個, 泡菜卻可以把辦房事推給新人。
Iris 變相要做所有面料部門跟單和船務, 加成衣跟單, 加上要訓練泡菜, Iris 變成加班皇后, 泡菜維持 5pm 準時下班。
  • 又計較 : 在我告訴泡菜新制度後她第一件事就是投訴這樣會很忙,  而且在細節上問清問楚, 能推給 Iris 的工作她都想推。

  • 再次迫我請個辦房助理, 否則她不能兩邊兼顧, 然後每次我叫她做事時就不斷強調這點, 每天問我請新人進度如何。

  • 馬上跑去總經理室要求加人工! 未正式做新職位就先討價還價。 總經理說 Lowina 才是她的上司, 叫她直接問我。

  • Iris 每次去教泡菜新東西時她又黑面, 而且一有問題就大叫出來, 一定要 Iris 或我放下手上工作, 馬上去教她否則又會黑面。

  • 有天她叫我以後不要叫她清洗碗機, 因為她自己手洗自己用過的杯碟, 我說洗碗碟機是共用的,
    尤其 70 幾歲的老闆, 80 幾歲的老秘書,  從不清洗碗機的總經理, 還有每天來開會的客人, 這些人都不會清洗碗碟,
    所以我們幾個女孩才需要輪流處理, 泡菜仍然堅持她不清, 斤斤計較。

  • 斤斤計較 x 2 : 泡菜要代客人去郵局寄件樣辦大約要 AUD $24, 當時財務部放假於是過來問我要錢,
    我叫她先付款, 留起發票等財務回來再 claim, 她不依, 跑去老闆房問老闆討錢, $24 也不肯先出。

  • 聖誕節前夕, 老闆叫大家假如做完手上工作便可以中午前下班, 早上泡菜第一時間對我說 :
    「今天我有很多緊急的工作要完成, 但我需要 Iris 教我入機, 請你公平點, 如果你們兩個都中午下班但我要自己留下便不公平了。」
    我說 : 「你放心, 我和 Iris 大爆忙, 假如能夠三點走便是幸福了」,
    為免麻煩, 我還是叫 Iris 放下她的工作先去教泡菜, 結果泡菜 11am 就下班了, 我和 Iris 兩人留到 4pm。

其實泡菜很聰明, 學東西很快上手, 做事亦乾淨利落快手快腳, 一點即明, 但她的斤斤計較 博咀博舌的性格實在很難頂。
我跟老闆和各高層開會時他們全都注意到這點, 總經理甚至明示她不聽我話我便可以炒她,
他說 : "She's a smart ass, a trouble maker, and we don't want any trouble makers"
總經理甚至開口跟太子女說, :「泡菜一點也不忙, 請你不要被她欺騙, Iris 和 Lowina 才是真正最忙的員工!」

2013 年過去了, 下星期我們新請的辦房助理會來上班, 是個 23 歲白紙一般的鬼妹, 我先確定她像是沒有野心才請她的,
其他所有有大學畢業, 或者理歷寫明想在時裝界升職上位的應徵者我一概不見。
見工時我就跟求職者說明這是最低級職位, 而且我是上司, 我一開始把泡菜當成朋友般是個錯誤, 今次我要擺上司款。
我的計劃是慢慢教這新人, 重點是教她要 「聽話」, 態度才是最重要。
假如我一直不批準泡菜的加人工要求, 她應該會在學識所有跟單技術後自己離職, 她機心太重了, 與她共事很痛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