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September 2013

旅行的意義


旅行是一種很特別的事,不同人有不同的定義,
不同年紀又會改變對去旅行的要求,旅行是很個人的體驗,即使去同一個地方,不同人可能會有不同感受。

旅行有很多方式:你可以跟旅行團包辦一切行程;可以自訂機票住宿自由行;
又可以投靠朋友體驗生活;亦可以背著大背包一個人走著...
十幾歲前, 不太喜歡旅行

以上的我都有試過,第一次去旅行是小學跟家人回大陸鄉下,水土不服柯到腳軟。

十一歲時帶著妹妹兩個細路坐飛機回台灣探親,記得有一天表哥教我騎機車去夜市吃東西,回家時過了半夜十二點,被舅舅罰跪在拜神佛殿前認錯。

中學時與麻麻跟團歐遊,像鴨仔團般趕頭趕命,一直在旅遊巴上,然後到一個景點下車拍照,然後又上車去下一個景點,一直重複著!吃難吃的自助餐,還要呆在珠寶店等大人購物,旅遊巴上又要一直聽著導遊不停說話,總之整個旅程都不太 enjoy。

到了讀大學時期終於可以自由行歐洲,才真正喜歡上旅行。
大學時, 喜歡一個人去旅行, 在異國的街道上走著

初時跟朋友自由行,.慢慢地變成會努力打工儲錢,當一儲到在定數目就自己一個人坐廉價飛機,住廉價 hostel 甚至睡在火車站內,一個人去旅行了。
通常是用雙腿漫無目的地散步,或者坐地鐵去下博物院藝術館之類活動,
有時更會跑上一架火車, 胡亂坐一小時就下車, 然後在那個地方閒逛, 不需要用太多錢,感受卻良多。


二十歲時帶著十八歲的妹妹 backpack 窮遊了七個國家,二十一個城市,作為歐洲結尾。

廿幾歲時, 喜歡一大班朋友去旅行, 去蒲去 Party

回港工作後正直最瘋狂的花樣年華,對旅行的態度改變了,每年跟朋友去一兩次台灣,有時住市中心最平的飯店,有時投靠親戚家中,然後每天吃喝玩樂,晚上去蒲夜店,中午前睡覺,好不精采,當時旅行快樂與否的定義是取決於跟誰在一起,基本上每次都好快樂好快樂。

2006 年厚面皮地跟著六個素未謀面的男孩去日本住民宿,看兩天的 Summer sonic 音樂節,去富士急玩過山車,去龍貓館,去歌舞妓町去原宿,去魚市場吃魚生,玩得好開心。

這次日本之旅結束了我的吃喝玩樂喪顛的旅行定義,因為我認識了 PH,開始從良了。

婚後, 只想跟老公去渡假, 沒有行程表

來到澳洲試過老外式的 camping 幾次,老實說我不太習慣冰冷天氣在山林裡睡覺,不能洗澡,大小二便要在樹林中解決,而且要看清楚有沒有蛇咬你屁股,今年冬天我裝病不去了。

澳洲本土有很多值得遊覽的地方,有的要坐內陸機去,有的只要開車一小時就到了, long weekend 就可以去個近近地的觀光點玩幾天。

婚後去旅行就只是希望能跟著 PH 很簡單就夠了,我們開始不再叫「去旅行」,改為「去渡假」。

度蜜月是第一次去陽光與海灘的渡假,去了南太平陽的島國 Fiji 和 Vanuatu, 原來這種簡單的方式是能如此令人放鬆的,沒有不停跑景點,沒有城市,我基本上是素顏去玩水上活動,很抒服。

我們剛從峇里島渡假回來,下一篇會寫一下報告吧,晚安。
2000 年的 Backpacking 歐遊照, 好青春呀 :







2 comments:

  1. 真佩服你那想做就去做既既做事方式~~~
    回想我之前......唉~~~
    我要好好追回那些時間!!!

    ReplyDelete
    Replies
    1. 做人唔好成後悔!
      時間過左就過左, 如果你而家未結婚未生仔, 仲可以追夢, 去啦!

      Delete